晴時多雲

歐版QE 恐爆貨幣戰

2015/01/24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央行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QE),不僅將影響全球央行政策,美國聯準會恐延後升息、捷克和波蘭等國被迫降息因應,更可能引發全球貨幣戰爭。市場預期,歐元未來可能貶至一.一美元兌一歐元或平價水準。

美銀美林下修今年底歐元匯率估值至一.一美元兌一歐元,預期明年底前將貶至一.○五美元;希臘明將舉行國會改選,恐進一步拖累歐元走勢。

歐元昨貶○.三%、至一.一三三五美元兌一歐元,本週對美元貶值約二%。分析師稱,歐央的刺激措施「至少」將持續至明年九月底,但對提振通膨的成效有待觀察。

瑞士央行上週意外棄守瑞郎兌歐元匯率上限,並將活期存款利率調降兩碼、至負○.七五%。丹麥央行繼週一無預警降息後,再度宣布調降主要存款利率至空前新低的負○.三五%。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至○.七五%,為四年半來首次調降。中國人民銀行週四重啟逆回購操作,向金融系統注資五百億人民幣。

外媒認為,由於美國通膨偏低,加上去年中以來美元對其他貨幣強升逾十%,恐危及經濟復甦,聯準會若在全球局勢動盪之際升息,將加速海外對美投資,甚至引發投機行為。

捷克和波蘭央行面臨貨幣走強及通縮壓力,也可能被迫出手,因應歐央的QE措施。

此外,瑞士央行理事佐柏格(Fritz Zurbruegg)透露,瑞士若未取消瑞郎兌歐元的匯率上限,今年一月就得付出約一○二○億歐元阻升,瑞郎脫歐為「最佳選擇」。瑞郎與歐元脫鉤後狂升卅%,丹麥克朗也跟著瑞郎跳升,對歐元升至兩年半新高。

瑞典商業銀行預估,丹麥於十五日至廿日大幅拋售五百億克朗(約七十七億美元)。

丹麥央行透過發言人表示,丹麥內部儲備金充裕,必要時將進一步調降利率或進場干預,防堵投機客炒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