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空總案換地 屬意陸保廠

2015/01/19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擬放棄空總案,與中央以地換地,換取信義計畫區南側的陸軍保養廠空地。(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可換五倍的地 蓋五千戶公共住宅

圖為陸軍保養廠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盧冠誠、陳梅英/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放棄仁愛路空軍總部開發權,擬將空總都市計畫變更後的四成回饋地,與中央以地換地,近日副市長林欽榮與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協調,打算要換信義計畫區旁最大空地舊陸軍保養廠,「可以換五倍的地」,興建五千戶公共住宅,就等管點頭答應;巧的是,這塊地也是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構思的「防災型都更」基地。

對此,國發會重申立場,表示歡迎北市府提出的各種方案,國發會將進一步了解,並進行溝通。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則表示,需等整體規劃方案出爐後,才能進一步討論。

舊陸軍保養廠西臨信安街,東臨吳興街二百廿巷,北臨信安街十五巷,南側緊鄰台北醫學大學,佔地九.七九公頃;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卸任前,已先以四十九.六三億元有償撥用九分之一土地、約一.四九公頃,預計興建一千一百戶公營住宅。未來柯市府要將公營住宅轉型為公共住宅,也屬意在舊陸軍保養廠規劃。

林欽榮表示,柯文哲拋出四年兩萬戶公共住宅政策,八年五萬戶,北市府過去卅年才蓋五萬戶國宅,「超越卅年,壓力很大」;而土地來源也須與軍方、中央談營區及國公有地交換。他說,雖然北市府可取得空總四十%回饋地,但就算現地統統蓋公共宅,也不過蓋一千戶,若與舊陸保廠以地換地,則可換五倍的地。

距信義計畫區很近 為什麼不做?

他強調,舊陸保廠土地可興建五千戶公共住宅,而且就在市區,距離信義計畫區又很近,為什麼不做?

柯市府近日清查北市國公有地,林欽榮坦言,非公用土地所剩不多,且大部分是零星、狹小的區塊,這些土地不是不用,而是要成為「土地儲備銀行」,或興建為一百戶以下的中繼住宅,一旦周邊有公辦都市更新,即可安置拆遷戶;而未來每個都更區也要有社區規劃師駐點,坐下來與居民討論,減少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