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過高富人稅 資金外流

2015/01/18 06:00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針對一再被批評的低薪問題,工業總會提出主張認為,太高的富人稅只會讓富人出走,形成資金外流,反而是合理提高營所稅稅率二十%至二十五%、鼓勵企業發展自主品牌、推動台商回台投資,規劃企業利用科研機構之研發成果,在台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生產製造或營運活動,才是化解低薪困境的根本策略。

工總有關解決低薪問題的主張,是在工總最新一期官方出版物《產業雜誌》中,以社論方式提出。

依照新修正的稅法,年收入淨額超過一千萬元者,適用四十五%所得稅率。工總指出,富人稅固然是減少肥貓坐領高薪的對策,但過高的所得稅率可能減低企業家創業的動力,特別是因目前本國人負擔之邊際稅率明顯高於外國人在台所享有的超國民待遇,可能使富人轉而拿外國護照,進而導致資金外流;企業家缺乏在台投資於產業轉型升級的意願,使得產業附加價值難以提升,反而得不償失。

而現有營所稅是十七%,工總引用中研院報告指出,中研院《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主張,在未來經濟景氣恢復後,應合理提高營所稅稅率二十%至二十五%,與韓國、歐盟相當之規格;對於研發投資之賦稅抵減,應針對真正有技術創新之產業,而非普遍性之減免。唯有如此,才是促使租稅負擔趨於公平合理,同時兼顧產業技術提升及品牌創新需要的可行策略。

其中,藉由鼓勵企業發展自主品牌、進行技術創新及推動產業高值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以及進一步推動台商回台投資,規劃企業利用科研機構之研發成果,在台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生產製造或營運活動,才是化解低薪困境的根本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