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到位率33% 鮭魚返鄉玩假的?

2015/01/18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俗稱「鮭魚返鄉」的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去年底截止,經濟部昨表示,總投資金額高達二四一一億台幣,超過原定目標兩千億。不過,表面數字亮麗,實際投資表現卻相當慘澹;迄今只有八百億左右資金確實投資,到位率僅三十三%。

工業局︰過半案件審核中 資金將到位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方案至去年十二月底屆滿,共有六十五件申請,投資額共二四一一億、已超過當初兩千億目標。不過,媒體質疑實際投注資金僅八百億,相當於到位率僅三十三%,經濟部則表示,是因六十五案中有三十一件在去年下半年才送審;由於申請完三年內要完成設廠,目前還有四十八件案子陸續進行,資金將逐步到位,並保證「執行率未來會很高」。

連錦漳說,四十八件進行中的案子投資金額共二○四四億,目前有四件「碰到一點問題」,但投資金額僅二十七億,影響不大;其中兩件是未找到合適土地,另外兩件則因大環境變化,繼續投資意願不高。

而目前適用方案回台最大案件,連錦漳表示是在中壢與高雄設廠的日月光,預定八百億投資額已到位三百億;其次則是大立光,投資金額達一百六十億元。

解決缺工 經部與勞動部月底討論

因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已於去年底截止,經濟部今年又擬祭出「固台投資方案」銜接。由於返台投資台商普遍表示缺工,如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更因此直指台灣移民政策有問題。經濟部與勞動部在「固台」方案中,將提出廠商對本地勞工加薪換取外勞核配比例,兩部會預計月底會啟動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