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照索賄 高市建管副處長收押

2015/01/15 06:00

李政賢(第二排左三、藍襯衫者)參加建築金質獎。(記者楊菁菁翻攝)

住處散見百萬餘元紅包、洋酒

一年應酬兩百次桌曆記滿滿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市建管處核發建照爆發索賄「快速通關」疑案,案情延燒,辦案人員前天發動第二波搜索,在現任副處長李政賢住處搜出百餘萬元,另發現一、二百盒洋酒、鮑魚罐頭等禮品,李的桌曆簿甚至記載應酬次數,一年高達一、二百次;李因對現金來源交代不清,昨裁定羈押禁見。至於上波被搜索約談的前建管處副處長(現為副總工程司)陳國雄,當時已裁定十五萬元交保。

據了解,去年五月間,廉政署南區調查組接獲檢舉,指高雄市府顧問張千鳳、申請建照楊姓女業者等人,經常出入工務局建管處,與許多職員異常熟稔,懷疑有人收受不當利益。

辦案人員經過半年蒐證、跟監,查出承辦中油大林煉油廠工程的中鼎工程公司及其子公司員工,涉透過張千鳳行賄陳國雄四、五萬元或贈送球券等禮品,以快速取得建築和使用執照。高雄地檢署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展開首波搜索約談,張、陳訊後各以五萬、十五萬元交保。

檢方另查出,南高雄某豪宅大樓建案疑消防設施等有瑕疵,知名建設公司和營造業者透過跑照楊姓女業者幫忙,楊女涉嫌行賄李政賢後順利取得建照,該建案已開始售屋。

辦案人員前天發動第二波行動,搜索建管處、消防局、李政賢住處等地,在李電腦桌抽屜、房間查扣散落的卅多個紅包、信封、牛皮紙袋,每袋裡面有一萬至十萬不等現金,共有疑似賄款一○二萬及七萬元禮券。

李的住處還到處散見一、二百盒的洋酒和鮑魚等禮品,但因尚無法證明為不法所得,暫未查扣;離譜的是,李的桌曆密密麻麻記滿應酬時間,除了出國外,每星期至少二至三次,一年高達一、二百次,地點均在海天下、國寶和寒軒等知名大飯店。

檢方傳喚李、楊女等十三人,偵訊後認為李涉案情節重大,又無法交代現金來源,有串證之虞,昨凌晨依涉嫌貪瀆罪聲請法院羈押禁見獲准,其餘人請回;不排除有其他公務員涉案,將擴大追查。

據悉,李應訊指稱,現金是投資分紅所得,禮券則是自己花錢購買,他和楊女均否認犯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