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政策凌遲房市 今年是平淡的一年

2015/01/0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戴德梁行昨舉辦第四季商用不動產季報,商用不動產與土地買氣持續維持低量,去年土地總交易金額為1585億元,創近3年新低紀錄。總經理顏炳立(見圖,記者林美芬攝)指出,房市快要被政策玩死,房價上漲的期待已落空,預測今年為房市平淡的一年。

未來一年房價跌5~6%

顏炳立表示,目前政策凌遲房市,並直指奢侈稅是房市殺手。至於,引發熱烈討論的房地合一稅改議題倘若通過,將成為房市最終的墳場。目前房市已經反轉,多頭結束,正在高點往下探的局面,預估未來一年房價平均跌幅5~6%。

面對房市買氣持續低迷,去年全台預售屋銷售率不到3成,他則開玩笑表示,未來年輕員工可能要去賣檳榔,自己則要去賣玉蘭花過活。

不過,他也告誡部分持有房產的業主不要再緬懷過去燦爛的日子,因為目前房市僅有低接的買氣,沒有追價的買盤,唯有讓價才有可能增加成交機率。而且北市中山區、大安區部分即將面臨交屋的建案,已有屋主願意虧錢賣,尤其是山寨版豪宅搶賣更是此波房市轉換的關鍵點,為避免面臨交屋後龐大的房貸還款壓力,寧可選在交屋前認賠殺出。

商用不動產M型化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指出,去年上市櫃建商興富發、中工、和旺等一連串建商賣地,顯見過往建商積極出高價買地的情況已不復存在,隨之而來的賣地求獲利了結,推測應該是對未來房市不具太大信心。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朱幸兒表示,針對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看法,預期將面臨M型化的局面,買方市場中將會是價格超值標的受到青睞,商用不動產價格將進入高原期,價格上漲力道疲軟,預期會有不少持有2年以上,目前投資部位獲利已達3成的不動產持有者想要落袋為安,精華區不動產的產權將出現大洗牌的局面。

顏炳立認為,目前房市點的跌價已經呈現,線的跌價則緩慢形成;不過,面的跌價則還沒有出現,而且唯有價格鬆動才能創造成交。受政策壓抑,推測今年房市將是平淡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