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一○一密碼戰

2014/12/29 06:00

◎歐陽書劍

頂新集團的黑心油毒害,在地方選舉前掀起全台怒火,選後更陷入政治勾串與官商合謀的迷霧中;公股銀行對頂新到期借款的後續追討方式,將被用來檢視政府的決心;而一○一股權的處理方式與過程,則是探究頂新財務密碼的關鍵。

三番兩次涉入黑心油事件的頂新集團,為富不仁的形象深入人心,社會瀰漫要求頂新退出台灣的聲音,但執政黨卻在過程中,追殺與護航兼具,進退失據的態度,營造出叢聚的疑雲。在地方選舉民意大反彈後,雖有補足追殺力道的態勢,新北市政府並退回其三重土地變更案。然而,未解的問題並未見清晰的答案,尤其是一○一的股權交易案。

馬來西亞商IOI集團在十二月五日與頂新集團簽署股權買賣協議書,宣布將由其海外子公司及台灣新設子公司買進頂新持有之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一○一)約卅七.一七%股權,並於當日向吉隆坡證交所提出公告,隨後消息傳回台灣,引起諸多揣測;IOI集團雖多次透過官方網站澄清無介入經營權意圖,也無中資,但其入台做法,確實也有可疑處。

依「外國人投資條例」規定,頂新集團和IOI集團應一起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持股轉讓申請,但頂新集團並未提出結束投資的申請,而在馬來西亞依法公告的IOI集團,在進入台灣時也遮遮掩掩,向投審會申請在台灣設立子公司時,並未明言將接手頂新集團的一○一股權。

十二月廿二日投審會發出新聞稿,指出已於十二月十九日接獲IOI集團相關申請案,但尚未收到賣方(轉讓人頂新集團)相關申請案,因此無法正式受理。未來將俟轉受讓雙方申請資料齊備後,依據外國人投資條例等相關規定,並以公共利益、社會觀感及民眾期待等因素為依歸,依法審議、嚴格把關。同時強調「該案涉及之不動產業尚未開放陸資投資,投資人如具陸資背景,將不予核准」。

身陷困境的頂新,難以脫身,但想要謀最高利益的心態,事屬必然;而投審會雖認定IOI集團是為購買一○一股權而成立台灣子公司,但據了解,IOI集團在申請案中並未明言。因此,頂新和IOI集團背後的意圖,更值得深究;若未來有交易完成,金流的來去,更應有清晰的交代。

至於反對頂新售股IOI集團的原因,有關於賣方、買方及交易標的三方面。反對賣方,是因為黑心油事件;反對買方,是質疑不能落入外資之手,何況有中資介入的可能;關於交易標的反對,則是因為那是一○一大樓,是國際聞名的台灣地標。不過,這些原因,在國際經濟法理或慣例上,並非全都合格。

二○○九年七月廿九日經濟部投審會核准頂新集團以設於英屬維京群島的美成投資公司申請匯入相當於新台幣卅七億餘元的等值外幣,增資國內投資事業頂基開發公司,轉投資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一○一)十九.五五%股權。就法論法,當初的頂新集團,和如今的IOI集團,都是依外國人投資條例審查的僑外投資,理應以相同強度審查,但在主流民意壓力下,相關部會首長的說詞,顯然有不同的主觀考量。如何「依法」維護「社會觀感及民眾期待」,恐怕才是處理這件事最該有的官方態度。

黑心廠商罪有應得,而相關政府機關藉以操練法令、改善制度,也是責無旁貸。一○一的跨年煙火再耀眼,也難以照亮頂新集團層層財務操作的黑暗面,同時無法遮掩一○三年官方在處理頂新事件時,態度恭倨失據的無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