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戶比重降 漲跌幅終鬆綁

2014/12/29 06:00

記者王孟倫/特稿

台股漲跌幅僅七%,實施廿五年未曾變動,在各國股市絕對罕見。因為台股散戶比重高,早期甚至達九成,但隨著外資資金湧入,法人比重拉高,加上現股當沖等配套措施上路,讓金管會決定打開漲跌幅限制。

放寬台股漲跌幅限制的呼籲多年來沒斷過,薛琦更是從二○○八年出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一路喊到轉任政務委員;一直到今年內閣改組、卸除職務,都沒有進展。

為何過去放寬漲跌幅,主管機關如此鐵板一塊?首先,限制漲跌幅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散戶投資人,以減少市場的波動性。許多人稱台股屬於「淺碟式市場」,因為散戶偏高,投資人喜歡追逐明牌,一點風吹草動就造成股價波動,讓主管機關不願意輕易放手。

而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像二○○八年十月全球股災,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與金管會主委陳樹更宣布將跌幅縮小三.五%,就是為了避免波動幅度加大。

不過,看看先進國家股市並無漲跌幅,即使亞洲鄰國,也幾乎沒有十%以內的漲跌幅,換言之,台股就算放寬至十%,仍算偏低。

尤其近年來,台股結構轉變,包括外資法人比重已拉高到三成以上,加上國內法人,合計約佔四成,使得散戶慢慢降至六成;其次,經歷多年股市經驗,台灣股民水準也逐漸提升,加上資訊更透明化,讓金管會終於願意此時放手,放寬台股漲跌幅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