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漲跌幅 明年下半年放寬至10%

2014/12/29 08:00

主要國家股市漲跌幅規定

單戶融資券額度也擬解除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實施廿五年的台股七%漲跌幅限制,明年下半年可望首次放寬至十%!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並透露,單戶融資融券的額度,也將一併解除。

金管會正在研議強化台股體質的「股市揚升方案」,正會同證交所、櫃買中心等單位討論中,預計內容將有十大項,目前已確定開放的有「放寬漲跌幅」與「融資券額度解除」。

在放寬漲跌幅方面,曾銘宗表示,由於台灣散戶比重已縮小至六成,且「雙向現股當沖」也開放,時機已經成熟。他說,參考主要股市漲跌幅,沒有像台灣這麼低、只有七%;像中國為十%,韓國目前是十五%,未來要翻倍成卅%。

為何僅放寬到十%?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說,這個幅度影響性最低,且證券商電腦系統的程式修改幅度小,預計下半年就能上路。

至於放寬漲跌幅後投資人風險是否提高?吳裕群說,以過去經驗來看,個股連續兩天漲跌停的機率很少,大盤連漲連跌到七%的機會也很低,加上開放雙向現股當沖,可降低風險性。

吳裕群表示,過去單一個股的利空或利多,股價常因當日漲停或跌停鎖死,而無法充分反映,「適度放寬漲跌幅,反而能讓股價充分反映、市場機能充分發揮」;且目前台股的興櫃市場也沒有漲跌幅的限制,放寬股市漲跌幅,讓投資人接受度更高。

此外,融資券額度也將一併解除,吳裕群表示,單戶每戶最高融資、融券額度,目前各為八千萬元、六千萬元都將取消,將改由證券商來「專業核管」。

至於融資券餘額的「總額度」上限,也就是不可以超過該公司股票發行數量的廿五%,吳裕群說,這部分目前傾向先維持,觀察一陣子後,再來調高總額度。

上述兩措施,是否有助於台股在MSCI升級為已開發市場?吳裕群說,我國未納入的原因有很多,但放寬漲跌幅等措施,是與國際接軌,相信會有正面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