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十大賺錢基金 印度、生技類通吃

2014/12/26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2014年金融市場震盪劇烈,海外基金表現也大地震,今年十大賺錢基金清一色集中印度基金及生技基金;至於十大虧錢基金,因下半年油價崩跌,俄羅斯跟東歐基金今年績效難擺脫墊底命運。

十大虧損 俄、東歐墊底

基金表現向來是風水輪流轉,前一年表現不佳的基金,隔年往往可以上演翻身劇碼;根據晨星統計2014年十大賺錢基金,幾乎全部由印度基金囊括,表現最好的甚至有5、6成報酬率,但印度基金前一年表現並不出色,就是最佳例子。

而由於國際油價崩跌以及俄烏衝突影響,首當其衝的俄羅斯等新興石油出口國,股債匯無一倖免,連帶衝擊俄羅斯基金、重押俄羅斯的東歐基金,績效也受重擊,今年以來十大虧錢基金,統統都由這兩類基金包辦,跌最兇的基金,跌幅也有近4成。

過去深受國人喜愛的貝萊德世礦基金,由於原物料行情仍難掩頹勢,貝萊德世礦基金績效也難擺脫虧損,光是今年至12月23日為止,該基金績效跌幅近2成;另因油價今年下半年崩跌,拖累一缸子的能源基金,明年在需求面未轉好的情況下,相關基金表現可能還是不會太好。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2015年美國可望升息,短線震盪難免,長線看來,美國以及亞洲股市可望受惠,建議投資人可聚焦於美國股票型及亞洲股票型基金,債市配置須防範利率上揚風險,建議可留意全球債券型基金的投資機會。

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指出,全球經濟動能趨緩,唯美國經濟穩健成長,美元得以維持強勢地位,資金偏好美元資產的趨勢,將會從今年延續至明年,美股可望搶先受惠,只是,屢攀高峰後的上檔空間相對有限,不宜有大幅上漲的過度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