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灣代工廠的悲哀

2014/12/26 06:00

最近有幾則新聞,市場沒有太多關注,都是一家老牌代工廠—仁寶(2324)的消息,這件事為什麼要特別拿出來說,因為從這件事的發展,可以看到台灣廠商身為代工廠的悲哀!

中國聯想跟仁寶在2011年合資成立聯寶,聯想持股51%,仁寶持股49%,當時聯想已經算是仁寶的第一大客戶,給的代工單價又高,提出合資的條件,仁寶不可能不要,否則就會失去客戶。但聯寶對仁寶來說,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當初仁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協助聯寶成長,讓聯寶營運進入軌道,現在聯寶長大了,聯想從仁寶那邊學到了該學的生產管理辦法,並要提高自製的比重,前幾天就傳出了聯想跟仁寶要拆夥,仁寶持有的聯寶股票可以賣回給聯想。

講白了,仁寶就是聯想的衛生紙,現在擦完要被丟了,只要聯寶的自製率一直提高,仁寶接到聯想的訂單就會越來越少,雖然有另一則新聞說仁寶處分聯寶的股票可以獲利190億元,但這種一次性的獲利入袋,遠不如長期訂單消失的影響來得大,看看消息出來仁寶的股價反應,就可看出端倪。

而最新的進度是仁寶打算提高代工價格5-15%,這恐怕是不得不做的選擇,台灣的代工廠過去以PC、NB起家,但在平板及智慧手機崛起後,沒有調整步伐的,就慢慢的被潮流吞噬,過去在台股叱吒一時的仁寶、緯創(3231)、英業達(2356),現在股價都只剩2字頭,股東是欲哭無淚。

倒是現在最該煩惱的是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萬一哪一天跟聯想拆夥了,總不能只能哼著「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這首老歌吧!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