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侵權官司反噬 小米全球擴張停格

2014/12/2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小米科技雖坐上中國智慧手機市占龍頭,卻沒有涵蓋廣泛或昂貴的專利組合,現在低成本的生產方式遭到反噬,專利技術侵權指控使其在全球市場的擴張陷入停格。

愛立信(Ericsson)在印度提告小米侵犯專利,指控小米未獲得愛立信授權使用無線裝置連接上網的專利技術,印度法院因此裁定,在下個月聽證會前,禁止小米在當地銷售部分產品。愛立信持有2G、3G、4G行動無線技術的基礎專利。

印度為小米最大的海外市場,這場官司不僅危及小米以近乎成本價賣手機的策略,也威脅到小米創辦人雷軍致力趕超三星和蘋果的目標——提高明年小米手機出貨量至1億支,較2013年成長5倍。

孟買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夏哈表示,小米專利侵權官司的惡夢將持續下去;在其他國家持有專利的公司將援引印度案例,開始在其他市場緊咬小米不放。

夏哈指出,小米幾乎所有銷售都在中國,受惠於智慧財產權在中國缺乏有效執法,因而獲得「保護」。低研發成本讓小米在成立後4年,就從新創公司搖身變為全球第3大智慧手機商。

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莫斯頓表示,小米將會發現在本國市場快速成長的經驗,在海外很難複製,「對小米在內的多數中國智慧機品牌來說,欲擴張進入如美、日等有嚴格智財權的國家,長期以來就是一項挑戰」。

即使小米按計畫在2016年前順利取得8000項專利,仍落後老牌競爭對手。含蘋果、愛立信、黑莓、索尼和微軟等組成的團體,2011年就以45億美元從Nortel公司手中買下約6000項專利。Google兩年前以125億美元收購含括約1.7萬個專利在內的摩托羅拉行動。

IDC新加坡分析師考爾表示,小米恐需向其他公司購買或取得專利組合授權,短期內支付授權金,但最終仍須建立自己的專利組合,「這不會白白從天上掉下來,沒有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