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森房屋董座王應傑︰ 明年房價下修逾15%

2014/12/23 06:00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2015年房市走向,各家房仲一致性看跌,至今最悲觀的則是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他認為明年房價下修可能超過15%,且這波房市走跌趨勢可能長達7年,房仲業家數可能腰斬5成;2016年不管藍綠是誰當選總統,只剩下救房市的可能性。

王應傑表示,明年房市幾乎看不到上揚的可能性,一是供給量太大,二是政府仍然採取強勢打房,房地合一實施的可能性讓未來房市走勢不確定;且金融緊縮態勢未變,小建商及資金薄弱者將被洗出市場。三是全球量化寬鬆實施到末端,經濟成長都未見大幅上揚。四是石油價格下跌,使得通膨保值效應減弱。五是全球可能升息,台灣走勢接近。

王應傑認為,最悲觀的情況還沒有發生,可能從2015年才開始,建議消費者手上有屋者「先賣先贏」,獲利落袋為安。尤其可能有升息趨勢及金融緊縮,資金不充分者,最好是先跑先贏,以免被套牢。

除了王應傑,包括永慶、中信及各家商仲等,都已經陸續對2015年房市提出悲觀預期,且一致性的看跌房市、房價,尤其對供應量大的區域採取「出脫為王」的警訊;甚至銀行端也已經發出新的警告,對明年房市採取緊縮且下跌的觀點。

王應傑同時指出,目前營運中的房仲業店數接近7000家,但明年倒店數可能快速增加,他預估將有超過5成、3000多家被洗出市場。

至於建商部分,王應傑表示,在金融緊縮之下,缺乏現金流量的公司已經出現壓力,甚至已知有5~6家小型建商被銀行拒絕往來,幾乎可以說是宣佈倒閉,而這只是開始。

王應傑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這波房市嚴峻,只有背後有金控公司、百貨公司或是多角化經營的集團型建商可以存活,因為這些建商手上才有足夠的現金流量;其他必須依靠銀行融資存活的公司,面臨嚴重危機。消費者也要留意這一點,才能避免買到無法完工、或是沒有售後服務的房子,給自己添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