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中心夢碎 在港IPO 全來自中企

2014/12/2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今年在港IPO的金額創2010年以來最高,但絕大部分是中國企業,外國企業只有一家,主要因為中國成長放緩,香港希望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美夢遭到重創。

根據彭博編輯的資料,今年在港IPO的金額高達280億美元,但只有馬來西亞殯葬業者Nirvana Asia是非中國企業,為5年來最差表現。Nirvana本月上市,募資2.61億美元,占今年在港總IPO金額不到1%,而且該公司上市首日股價就大跌30%。自2011年Prada在港上市以來,外企在港IPO的金額就逐年減少。

外企不願赴港IPO,使得香港希望與紐約和倫敦成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的美夢受創,也迫使香港交易所得更依賴中國企業。

香港交易所的成交值下滑,加上中國成長放緩,使得很多原本想利用香港作為前進亞洲市場跳板的國際知名品牌和大宗商品業者,更加不願赴港上市。

負責多數香港上市外企股票登記的香港中央證券登記公司董事總經理鐘絳虹表示,「我們的市場過去有動能,如今似乎已失去了。如果我們失去競爭優勢,我們甚至不能依賴中國企業,因為他們也有其他選擇。」

中企大戶捨港選紐約

這種情況在今年尤其明顯,例如,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今年9月選擇在紐約交易所IPO,募資250億美元,規模為史上最大。

在香港掛牌上市已越來越不具吸引力,因近年來香港股市表現落後其他市場。過去2年恆生指數僅上漲2.2%,美股卻大漲44%,歐股也上漲2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