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廈門12吋廠 投審會:今年難過關

2014/12/2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傳出台積電(2330)將赴中設12吋晶圓廠,投審會昨證實已「做過基本的初步溝通」,但台積電僅了解申請相關法令規定,尚未提出申請。至於聯電(2303)赴中國廈門投資12吋晶圓廠一案,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說,已於10月底收到申請,但年底前恐難過關。

張銘斌表示,依據目前赴中投資相關審查要點,若12吋晶圓赴中,只可採併購或參股現有公司,不可新設廠房,但參股則只須落後該公司在台製程技術一個世代以上即可。

若台積電12吋晶圓赴中成真,恐成為在中生產晶圓最高技術者。日前台積電表示12吋10奈米製程可於明年底試產、16奈米明年中可量產;若依規定落後一世代,台積電赴中製程甚至可先進至16奈米,比聯電的40奈米高出許多。

聯電10月宣布赴中投資時,台積電表示在台已具競爭優勢,不需要在中設12吋廠;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本月在工研院記者會鬆口透露,將以落後2代製程技術赴中,但僅佔產能1成。

日前張忠謀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中也提到,在中國半導體產業扶植計畫中,台積電將可扮演協助角色。

依張忠謀說法,最可能赴中的製程,就是目前台積電最成熟的28奈米。

而聯電赴中投資12吋晶圓廠一案,張銘斌表示10月底已收到申請,但由於目前尚有部分機關意見未出爐,無法列入本月投審會議程,只能待明年再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