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貨幣政策在變動中的平衡

2014/12/23 06:00

◎歐陽書劍

全世界都正在等待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但台灣金融市場則幾乎都預期,上週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將連續十四季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站在當前經濟起伏轉折的交叉點,這樣的政策決定似屬必然,不過三年半來,全球經濟變幻無常,這樣的政策意涵,也必然有值得推敲之處。

做為全球金融海嘯的引爆點,美國聯準會為提振景氣,在二○○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將做為政策利率的聯邦資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調降到零至○.二五%的最低區間後,至今未曾改變,只是因短期利率降無可降,後來改以量化寬鬆(QE)擴大流動性,壓低長期利率。

六年多來,美國有關通貨膨脹的憂慮聲不停,因此常有升息的建議與預期,近一年來,升息呼聲尤切,最近且開始見到影子;目前通膨預期仍低,不過全球金融市場都屏息以待明年升息的一刻。

我國經濟在金融海嘯後也受到衝擊,央行於二○○八年九月起迅速多次調降政策利率,一直到二○一○年六月才又啟動升息循環,並自二○一一年七月一日起,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調升至一.八七五%、二.二五%及四.一二五%,至今維持不變,其間的經濟狀況雖然正反消息交織,但其後的理監事會,主要是處理銀行貸放風險等問題,譬如對不動產進行信用管制。

國際經濟三年半來,經歷美、日量化寬鬆,歐洲央行祭出負利率,中國經濟走緩,俄羅斯盧布急遽貶值,各國經濟變動擴大,不再可以簡單劃分成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兩個經濟成長集團;最近三個月,國際原油價格且從每桶九十美元以上,暴跌至六十元以下,引發反向「能源危機」的疑慮,部分產油國面臨壓力。

在這樣的情況下,何以貨幣政策能夠以不變應萬變?美國是政策利率已無法調降,所以在經濟穩定走揚前,難以改變;但我國則仍有調整空間,維持不動的理由何在?

其實匯率的調整,扮演了部分調節經濟的角色。中央銀行雖然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則經常跳動,新台幣在二○一一年曾升值至廿九元兌換一美元,上週已貶至約卅一.五元兌換一美元;即使是絕對數值受基準年選擇所影響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仍可看出這段期間在九十七至一○三間波動的狀況。

央行本身的研究也認為匯率變動具有反通膨及反景氣的作用,在物價偏高及產出偏高時,新台幣升值以抑制物價上漲及景氣過熱,而景氣衰退時,新台幣則有貶值現象。央行雖認為大國才有實施QE的本錢,也才可能達到貨幣貶值的效果,但新台幣匯率的變動,顯然一直都在央行的貨幣政策決策程式中,配合匯率變動,同時「運用公開市場操作,調節市場資金」。對於開放經濟體而言,這種同時監控利率與匯率指標(或者可合稱為貨幣情勢指數,Monetary Conditions Index, MCI)的做法,並不少見。

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卸任前後,經常以改善聯準會的透明度自豪,但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還是認為聯準會有「神秘」特質,暗諷有時決策行為令人不解,央行上週的貨幣政策決策,則似乎已被市場理解;而不管滿不滿意,十四季未調整政策利率的央行,其實緊盯著市場,並非什麼事都沒有做。

經濟政策不是道德的選擇,不像真理存在著一致性的方向與指引。預測央行的貨幣政策,除了仔細閱讀彭總裁的唇,及追蹤市場利率走向外,還要好好觀察外匯市場的波動;而一旦升息循環重新啟動,可不會調整一次就停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