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失業率續降 實質薪資倒退15年

2014/12/23 08:00

亞洲鄰近國家失業率

失業率3.89% 仍高於日韓星港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十一月失業率三.八九%,較十月下降○.○六個百分點,為近七年同月最低,但仍高於日、韓、星、港等亞洲鄰國,且廿至廿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三.三六%。另一至十月經常性薪資增幅一.七六%為二○○一年以來新高,但實質薪資仍不如一九九九年水準。

今年可望低於4% 6年首見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表示,由於景氣穩健回溫,失業情況持續改善,今年平均失業率應可降至四%以下,為二○○八年以來首度低於四%。此外,因為經濟一直沒有很明顯的復甦,國內薪資低成長已很久了,但今年廠商加薪比率較高,使得薪資增幅擴大。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青年失業仍相當嚴重,十一月廿至廿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三.三六%,較十月下降○.二六個百分點;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六.六一%,下降○.○七個百分點。

另外,高學歷失業也值得關注,十一月大學以上程度失業率為五%,下降○.一五個百分點;大學程度失業率更達五.五八%,下降○.一四個百分點。其中,大學以上程度失業者十八.七萬人,佔整體失業者逾四成。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一至十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三萬八一四九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七六%,增幅為二○○一年來最高;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四萬七八八三元,增加四.○二%,增幅為二○一一年來新高、一九九八年來次高。

不過,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十月實質經常性薪資為三萬六六七五元,僅較去年同期微增○.四六%,仍不如一九九九年的三萬七一五○元;實質平均薪資則是四萬六○三二元,增加二.六九%,不僅未回到前朝水準,也不如一九九九年的四萬六四二七元,實質薪資仍倒退十五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