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看漲3成 合晶、台勝科歡呼

2014/12/22 06:00

環球晶圓日本廠廠長手持12吋晶圓。(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洪友芳、張慧雯/新竹報導〕全球半導體接單爆滿,連帶對上游材料矽晶圓需求轉強,整體矽晶圓產業已呈現供不應求,矽晶圓大廠環球晶圓(6488)日本子公司GWJ代表取締役社長政岡徹日前表示,明年矽晶圓確定漲價,12吋市場上已有供應商喊出要漲30%,8吋晶圓因需求更強,漲幅將超過三成,國內矽晶圓廠合晶(6182)、台勝科(3532)明年營運展望樂觀。

訂單超接到明年

8吋晶圓代工廠如聯電、台積電等目前訂單塞爆,超接到明年,以台積電而言,每月8吋矽晶圓需求量就達130萬片,使得上游材料8吋矽晶圓也因此呈現供不應求。

合晶、台勝科與中美晶子公司環球晶圓,為國內少數具備長晶、切片、研磨、拋光與清洗一貫製程的矽晶片專業製造廠,合晶在8吋及6吋矽晶圓月產能高達83萬片以上,目前8吋晶圓缺貨,合晶將是最大受惠者。

台勝科是由台塑與世界第二大廠日商勝高(Sumco Techxiv)合資成立,主力在8吋及12吋矽晶圓,目前12吋廠月產能約30萬片,8吋約為22萬片。

行動裝置與物聯網崛起,除了12吋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需求增加,面板驅動、微機電(MEMS)、電源管理、影像感測器等對8吋晶圓代工需求更旺,帶動目前8吋晶圓代工廠產能皆達滿載盛況,矽晶圓材料也跟著夯起來,8吋更因業界不再投資新產能而出現供給吃緊。

矽晶圓因供需吃緊,價格看漲,業界喊漲聲四起,各廠近期陸續與客戶洽談第一季價格,多數先採取調漲矽晶圓現貨價格,預估第二季進入旺季,可望全面調漲。

隨著矽晶圓材料上漲勢不可擋,法人預期合晶、台勝科、環球晶圓等相關個股可望受惠,明年營收與獲利成長可期。

台積電是最大買家

台積電去年以8吋約當晶圓計算,全年晶圓出貨量達1567萬片,相當每月平均出貨130.58萬片;今年台積電改採12吋約當晶圓計算出貨量,前3季累計已達603萬片,平均每月出貨量67萬片,明年隨著營運成長,出貨量勢必更增加到千萬片以上,堪稱矽晶圓材料最大買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