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朱敬一︰生產外移、亂減稅 分配惡化

2014/12/21 06:00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昨指出,過去十幾年,台灣三任總統、十二任行政院長、N任財政部長,沒有一個任內沒減稅,且減的大部分都是對資本家有利的稅,尤其是二○○九年大降遺產稅最沒有道理,根本是開全球倒車,也是造成我國所得分配惡化的原因之一。

朱敬一昨出席「面對公與義—承擔與試煉」座談會,他從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講起,認為儘管大眾對於學運有不同的看法,但四十萬至五十萬人上街頭,一定是背後有很大的怨氣,這股怨氣來自於過去十幾年來台灣經濟成長,薪資卻不漲,導致所得分配年年惡化,加上稅制不公、房價高漲等問題。

不吃不喝15年 只能買一間廁所

朱敬一表示,台灣經濟成長、所得不漲,與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模式有關,台灣底層勞工根本分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更由於製造、生產外移,實質投資機會少,資金就轉移到房地產,造成台灣房價高漲,台北市成為全球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城市,一個月薪三萬元的年輕人,即使不吃不喝十五年,也只能買到一間廁所,年輕人怎麼會沒有怨氣?

他指出,台灣所得分配年年惡化,所得最高一%家庭,家戶所得占總所得比在一九九五年不到十%,之後一路攀升,甚至超過十四%。然而,這些年主政的政府還胡亂降稅,例如二○○二年立法院通過土增稅減半。

朱敬一表示,在台灣持有一棟價值二千萬元的房屋,一年繳的房屋稅與地價稅約兩萬元,竟然低於一輛一百萬元的二千五百CC轎車所需繳納的牌照稅與燃料費,根本沒道理。

朱敬一更痛批,階級要有所流動,遺產最該課稅,但台灣卻在二○○九年將遺產稅從原本最高稅率五十%一舉降至十%,然後在二○一四年調高所得稅,形成凍薪的人繳稅、有資產的人減稅的荒謬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