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暴跌 投資大亨慘虧

2014/12/2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油價近期暴跌,許多投資老手或華爾街明星經理人看走眼,包括億萬富豪艾康、鮑爾森和一些避險基金在內,由於所押注的油氣公司或小型能源股價格重挫,導致投資慘虧超過數十億美元。

重押能源股 大賠逾數十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艾康投資公司(Icahn Associates)為加拿大油氣公司塔里斯曼能源(Talisman)最大股東、持有超過七%塔里斯曼股票,八月底以來持股價值蒸發了二.三億美元。

投資慘虧對這位重量級投資大亨來說相當罕見,在塔里斯曼同意被收購前,艾康投資迄十一日的損失達五.四億美元;若依收購價格計算,原有虧損減至約二.九億美元;而今年前九個月艾康投資組合上漲四.四%。艾康表示,油價雖在走低,但長期仍看好能源業巨大潛力和機會。

另位富豪投資人鮑爾森的投資公司(Paulson & Co.)原押注小型能源公司,看好這些公司被併購前景,不料,隨著油價狂跌,所持有小型能源股的股價也重挫,損失慘重。知情人士指出,今年以來,鮑爾森幾檔基金都出現兩位數百分比的虧損。鮑爾森因為二○○八年金融危機前成功作空房市,一戰成名。

不少小型基金由於曝險在能源企業和俄羅斯貨幣危機,跌幅多達四十%;而規模二.八兆美元的避險基金,近月困境加深,是六年來表現最糟的一年。

繁榮資本管理公司(Prosperity Capital)共同創辦人魏思特曼,今年損失超過十億美元,部分因為在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石油生產商Bashneft、盧克石油公司(Lukoil)的持股虧損,投資人贖回金額高達廿億美元。

避險基金研究公司(HFR)統計,計入股票基金在十二月前兩週的平均損失二%後,今年來報酬率持平;同一期間,美股史坦普五百指數計入股利,上漲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