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講明 明年四月前不升息

2014/12/19 06:00

葉倫記者會重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決策例會後記者會上罕見清楚表明,聯準會可能維持近乎零的低利率至少到明年第一季、四月前不太可能有所行動,即使啟動升息,貨幣政策仍將「很長一段時間(for a long time)」保持相當寬鬆,在二○一七年前不會回到較為正常的水準。

全球股市歡呼 歐美開高走高

全球股市受激勵大演慶祝行情,連漲兩天。道瓊週三收盤大漲一.七%、德英法三大指數也收紅;週四歐美股續開高走高,亞股普遍收漲。美元走強,美債殖利率上揚。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兩天例會後聲明指出,「委員會認為,在開始貨幣政策立場正常化上可保持『耐心』,這指引和先前聲明『一致』,即在十月資產購買計畫結束後,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在零至○.二五%目標區間『相當長一段時間(for a considerable time)』,可能是合適的」。

葉倫特別闡述,「耐心」可解讀成至少在明年一月、三月的接下來兩次決策會議前,不會展開利率正常化。

聯準會二○○八年十二月以來,一直維持基準利率在近乎零,利率從二○○六年以後就不曾提高過。聲明保留「相當長一段時間」措辭,葉倫也以類似用語重申升息後維持「寬鬆」政策立場,明顯安撫金融市場。

巴克萊資深美國經濟師蓋本表示,決策官員擔心,如果刪除「相當長一段時間」用語,將讓市場誤認升息時間已「逼近」。

葉倫表示,「到了啟動(升息)時,與會官員預期看到失業率能更進一步下滑,和勞工市場情況更多改善」。

聯準會十七位官員有十五人預期將在明年開始升息;預測中值顯示,迄明年第四季利率將升至一.一二五%;二○一六和一七年利率分別為二.五%和三.六二五%。

葉倫和其他官員認為,美國通膨下滑壓力將是短暫的,不會持續太久,明年美國經濟預期將成長二.六%至三%,失業率降至五.二%至五.三%,處於「完全就業」區間,即失業率夠低、又不致推高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