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貸族小心 彭老︰隨時可能升息

2014/12/19 06:00

暗示「適度寬鬆」已成過去式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雖如預期,連續十四季維持重貼現率一.八七五%不變,但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貨幣政策基調仍為「中性」,暗示「適度寬鬆」已成過去式,隨著美國明年重啟升息循環,台灣升息腳步也越來越近。

利率將視物價、經濟情勢調整

彭淮南以「隨時都有可能!」再次提醒房貸族注意利率變動風險,他說,台灣就像美國聯準會(Fed)一樣看數據說話,利率的調整,將視目前及未來物價展望,還有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來做決定。

彭還說,現在台灣實質利率是正的,但央行內部預測明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約在一.一%至一.二%間,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九一%。

彭淮南昨準備長達五十一頁參考資料,並再度搬出白板化身「彭教授」,首先對外界認為只要放手讓新台幣匯率升值,就可提高以美元表示的名目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提出反駁。

他也強調台灣無須師法日本「安倍經濟學」,並以十九世紀美國知名作家馬克吐溫的經典名言「歷史未必重演,但相似的事件卻會一再重複」,說明日本重蹈過早調升消費稅稅率覆轍,經濟再陷衰退。

經濟陷困境 鼓勵結婚生小孩

對於台灣近年經濟成長率很難突破四%,彭指出,從供給面來看,這是結構性(低生育率)問題,要鼓勵大家早日結婚,多生小孩;就需求面觀察,台灣最大市場在中國,兩岸如何產業合作是重要課題。

展望明年,他說,GI(環球透視)及亞洲開發銀行(ADB)皆預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為三.六%,主計總處則為三.五%,然而,世界不確定性因素太多,所以要有新的思維並看得遠一點,調整自己來適應瞬息萬變的外在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