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公式六疑點 「糖衣毒藥」

2014/12/19 06:00

每度0.1元重建成本 經長承諾拿掉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經委會昨審議電價公式,朝野立委齊轟公式至少暗藏六個疑點,要求下週四先召開公聽會再議。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抨擊「台電是碰到莫拉克颱風還是八八水災,為什麼要有重建成本」,批評公式是「糖衣毒藥」;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指合理利潤訂得太高;還有所得稅重複編列、最適自有資金率及營運資金過高、風險貼水不合理等,都遭立委質疑。

爭議最大的每度○.一元重建成本,經濟部長鄧振中昨承諾「一定拿掉」;但公式仍讓台電每年有兩百多億元的「合理利潤」,產生台電「今年拚死拚活賺兩百億、明年可坐著就賺兩百億」的怪現象,且今年立法院尚可要求台電退回九十億元燃料降價利潤,若公式通過後,一毛都退不到。黃昭順抨擊,她覺得合理利潤「很不合理」,強調台電是公用事業,為何要有合理利潤?合理利潤一年兩百億元「抓太多」,應下修。

黃偉哲也說,台電不思改善經營績效及成本管控,身為國營事業毫無風險情況下,竟在合理利潤設了高達二%到四%的「風險貼水」,這實在太高;且合理利潤以台電的固定資產現值來計價,也造成台電「越投資利潤越多」,等於是鼓勵浮濫投資。

此外,李慶華、黃昭順等也提案應把公式中「所得稅」項目去除,強調公式已有「稅捐及規費」,再列入所得稅,根本是重複編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