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原油跌完砍太陽能

2014/12/18 06:00

原油像潰堤般地崩跌,接下來要當心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這2個產業。

太陽能及風力發電這2個產業,是因為高油價時代所激發出來的產業,目的是要尋求替代能源,如今高油價的時空背景消失,像煤炭、天然氣等價格隨著原油滑落,很多產業會因價格因素,重新回頭使用化石燃料,儘管有潔淨能源的優點,但這2個產業明年的景氣令人擔憂。

西德州原油價格在3個月內下跌40%,風力發電的成本是文風不動,太陽能板的成本還會因為各國傾銷控訴事件成立而墊高,價格因素,將是左右未來能源產業的最主要關鍵。

根據台電的數據,陸上風力每度發電成本是3.22元,海上風電比陸上貴1倍,太陽能每度發電成本是13.95元,相對之下,燃煤發電是每度0.72元,天然氣3.54元。全球景氣不佳加上油價下跌,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成本就會被凸顯出來,這是大家必須要注意的。

事實上,太陽能產業供過於求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國內外替代能源的設置,大部分都有政府補貼,油價處於高檔時,傳統化石燃料與再生能源的差距不大,因此會鼓勵各國競爭去投資建太陽能廠及風力發電,但如今化石燃料跌落谷底,這種變化會讓太陽能及風電變得像奢侈品,再加上產業仍處於供過於求,相關業者恐怕要自求多福。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