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太陽能雙反終判 台廠稅率 全面下降

2014/12/18 06:00

台北新生公園太陽能面板。(歐新社)

未來中國廠將退出美國

反傾銷稅中,台灣太陽能廠以茂迪稅率最低,圖為茂迪公司外觀。(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美太陽能新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案終判於美國時間12月16日出爐,由於台灣反傾銷稅率降低、中國卻微幅提高,預料未來中國太陽能廠將退出美國市場,為此太陽能股昨日全面大漲,包括茂迪(6244)、昱晶(3514)、綠能(3519)、益通(3452)、新日光(3576)都以漲停板作收;而業者多表示結果符合預期,將繼續進攻美國市場,茂迪表示,會向美國爭取撤銷反傾銷稅。

茂迪稅率減半最受益

美國商務部終判對台灣太陽能模組(包括電池)產品課徵反傾銷稅率為11.45~27.55%,茂迪反傾銷稅率從最高逾44%調降至20.86%,終判更降至11.45%,成為國內太陽能電池廠中,反傾銷稅率最低的業者,昨日茂迪股價一早立刻直奔漲停板;至於昱晶反傾銷稅率則由27.59%微幅降至27.55%,其他台灣太陽能廠稅率則由24.225%降至19.5%。

相較於台灣稅率明顯下降,中國的反傾銷稅率則在52~165.04%,估計再加上反補貼稅率15%後,中國太陽能廠根本無法進入美國市場,此舉對台灣業者則大大有利,包括新日光、茂迪等都將繼續開拓美國市場。新日光表示,今年前11月直接出貨美國市場比重僅不到1%,終判過後台灣產製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將更具輸美優勢。

除美國市場大好外,事實上,各公司也積極開發其他國家市場,包括東南亞、甚至非洲地區等,業者認為,不管是不是有貿易壁壘戰,其實,還是要從分散客源著手,根基扎得深、未來的路才能走得長遠,也認為「明年一定會比今年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