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調公告土地現值‧豪宅衝擊大/松濤苑大漲五成 每戶土增稅多700萬

2014/12/18 06:00

松濤苑晚一年出售 土增稅加重逾1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公告土地現值連十一年調漲,知名豪宅中正區「松濤苑」、大安區「吾疆」明年漲幅分別高達五十.三七%、四十九.二七%,分居豪宅調幅前兩名;以「松濤苑」為例,因採取先建後售,目前僅出售兩戶,仍有十餘戶待售,若明年才賣掉,以每戶增加六到七百萬元土增稅推算,建商若選擇自行吸收,得多負擔上億元土增稅。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公布資訊,位處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上的「吾疆」,今年公告土地現值每平方公尺約三十四.三萬元(每坪約一一三.三九萬元),明年預計每平方公尺調漲到五十一.二萬元(每坪約一六九.二六萬元),漲幅達四十九.二七%;另中正區的「松濤苑」更從每平方公尺約四十.一萬元(每坪約一三二.五六萬元),明年調漲到六十.三萬元(每坪約一九九.三四萬元),調幅高達五十.三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北市公告土地現值連續十一年調漲,造成售屋成本不斷攀高,尤其是北市豪宅屋主,未來的房屋稅與交易時的土增稅都會持續加重;但因公告土地現值大幅拉高後,也會拉低房地比例,未來恐會出現「多繳土增稅、少繳財產交易所得」的現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最新住宅地王仍是「宏盛帝寶」所在的路段拔得頭籌,但過去幾年曾是住宅地王的光復南路「彩虹大廈」,這次跌出五名外,取而代之的是「尚華仁愛」、「仁愛麗景」、「皇翔御琚」與「信義聯勤」等精華地段豪宅;換言之,這次地價調整,都更與新豪宅案紛紛中槍。

北市地政局指出,近幾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幅主要劃分為高級住宅、都市更新地區及一般地區,其中高級住宅、都市更新地區的調幅相較一般地區高出許多,以明年為例,高級住宅地區平均調幅達二十五%,是北市平均的一.五倍。

十餘戶待售 建商成本增億元

以調幅最高的「松濤苑」推算,假設明年才售屋,土增稅加重一倍多,從四八七.二三萬元增加到一一六八.三八萬元,大增六八一.一五萬元的土增稅成本。

該豪宅因採先建後售,目前僅出售兩戶,其餘戶數仍未出售,假設均在明年才出售,建商可能會選擇自行吸收增加的土增稅,以每戶增加六到七百萬元推算,合計得多吸收上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