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摩看淡鴻海可成

2014/12/1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摩根大通證券表示,明年上半年iPhone 6需求轉淡,iPad需求疲軟,接下來重點是在銷量較小的Macbook筆電及Apple Watch,因此調降iPhone供應鏈的鴻海(2317)、可成(2474)。

摩根大通出具最新報告指出,歷經需求強勁的2014年,蘋果派明年獲利成長將有限,主要原因有四:一是iPhone 6/6 Plus的汰換需求,將在明年上半年觸頂轉淡;二是iPad需求疲軟,大尺寸的iPad即便上半年順利推出,目前看來銷量恐怕也很小;三是市場估計明年蘋果派EPS成長將年增2成,過於樂觀,小摩估計蘋果本身的EPS明年只增加6%;四是接下來市場焦點將從高銷量的iPhone轉向相對低銷量的Macbook及穿戴裝置Apple Watch。

小摩指出,目前iPhone 6熱賣,不過,到了明年第1季,汰換需求多已滿足,iPhone產量將比今年Q4大幅減少,將對蘋果供應鏈的股價有負面衝擊。此外,iPhone 6供應鏈的良率瓶頸多已突破,接下來將看到更多砍單的消息而不是追單。另一方面,三星接下來將更積極提升硬體規格,例如即將上市的Galaxy S6手機採用金屬機殼;小摩認為,三星有機會在高階市場重新搶回市占率。

小摩認為,隨著iPhone 6生命週期成熟,接下來蘋果派的焦點轉向Macbook筆電(其中12吋版本將在2015年發表)以及穿戴裝置Apple Watch。前者將維持超薄外型,搭載英特爾Core M晶片,預計第1季上市;後者在過去3個月市場熱度稍有減退,小摩估計明年出貨約1500~2000萬支。這2項產品的供應鏈受惠廠商,包括台灣的廣達(代工筆電及手錶)以及南韓的LG Display(Apple Watch顯示器獨家供應商)。

蘋果供應鏈進入季節性轉淡,三星及中國手機供應鏈將取而代之。小摩表示,在台灣的蘋果供應鏈中,股王大立光(3008)及日月光、台積電等客戶較為分散,也有佈局中國手機廠,因此股價有撐。但鴻海、和碩股價可能有壓,主要是兩者均無三星代工單,接單中國手機廠也很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