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狂瀉 我基金投資人慘虧百億

2014/12/17 06:00

原油近半年走勢圖 全球主要股是半年和最近一週表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際油價崩跌,自六月底高點以來重挫四成七,首當其衝的俄羅斯等新興石油出口國,股債匯無一倖免;而這波油價暴跌,至少波及國內能源礦業、俄羅斯基金等數十檔基金,根據粗估,光是國內十多檔能源基金,短短半年國人虧損約達近百億台幣,若加上資源礦業及金磚四國等相關基金,虧損金額恐還要乘上數倍。

基金業者坦言,近期油價暴跌、俄羅斯盧布狂貶,讓人聯想到一九九七到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整個金融投資市場充斥著山雨欲來的氛圍。

根據Lipper統計,自六月廿日油價從高點下跌至今,身處風暴核心的俄羅斯基金報酬率平均跌掉了三成四,能源基金也跌掉二成八,投資相關基金的民眾都面臨荷包大縮水。

短期投資 宜避開俄羅斯

國內能源基金若不包含資源礦業基金,約有十四檔,假設油價下跌半年來沒有贖回、沒有申購,整體規模約達二千多億台幣;再進一步比對各檔基金國人投資比重,加計半年來個別基金跌幅,粗估半年來虧損金額約達九十幾億台幣。

但面對油價走勢不明,跌勢尚未止歇,國內還是有基金公司鼓吹定期定額投資能源基金;也有基金業者認為,在油價偏弱格局下,一動不如一靜,尤其短期投資宜暫時避開俄羅斯,建議先觀察俄羅斯盧布匯價何時回穩及油價何時止跌等兩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