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合縱連橫 都是在算計

2014/12/13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面板、工具機為中國大力扶植的民族工業,打死不放,甚至大玩國際合縱連橫、爾虞我詐,就以這次中國悍拒ITA列入的面板為例,中國先是「聯台制韓」,現又「聯美制台韓」,擺明都是在算計,最後只為中國自己好。馬政府一意期待中國對台灣「讓利」,乞求連結中國的經濟果實,最後卻是被中國暗踹數腳。

中國為扶植自家面板產業,台灣一度成其利誘拉攏對象。在去年談判過程中,中國積極遊說台灣在ITA撤回納入面板提議,交換只在貨貿降稅;中國當時說得很好聽,「只對台灣降稅就好」,但後來美國放話ITA擴大談判破局後,中國「就擱下提議」,在貨貿談判中仍對我諸多刁難。

在「聯台制韓」後,這次中國又祭出「聯美制台韓」;上個月APEC與美達成共識,開放對美較有利的半導體設備,換取美同意排除面板。美方為自身利益,對台、韓都施加不少壓力,甚至對我國使出「情報誤導」戰術。

據透露,美方曾透過管道傳話「南韓已放棄對面板堅持」,讓台灣感到孤掌難鳴;而台韓儘管是競爭關係,但對ITA納入面板是同仇敵愾,私下也交換情報,美方企圖因而破局。

回到一九九六年簽署ITA,是希望尖端科技產品能在全世界流通,讓普世都能享有文明福祉,不因關稅壁壘而受損;而面板是目前生活最普遍使用的科技產品之一,當然應被納入,怎可讓中國以關稅壁壘來厚植不公平實力。

ITA是WTO下最重要的多邊談判之一,是否能保有增進人類幸福的初衷,或是淪為貿易戰的一盤棋局,中國的霸道、美國的態度,還有台灣如何脫困,全台灣人民都在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