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滿彰銀被「沒收」 台新金嗆財部︰靠委託書把民產收歸國有

2014/12/09 06:00

〔記者王孟倫、邱柏勝/台北報導〕彰銀董事改選,台新金控未能取得過半席次,依法在十二月財報損益中就需提列投資損失一四八億元。台新金總經理饒世湛抨擊,「政府把一家上市公司,以收取委託書方式收歸國有,這已涉及違憲,非常嚴重的!」

台新金︰

公權力不當操縱董事改選

饒世湛痛批,財政部不惜悖離誠信,於彰銀股東臨時會前,號召公股行庫及公營機構購入彰銀股份、委請十五家券商代為徵求委託書,導致台新金雖為彰銀最大股東,卻僅能當選兩席董事及一席獨董,顯見財政部以公權力,不當操縱董事改選。

台新金強調,該公司二○○五年經公開招標取得彰銀股權,依照當年的書面承諾,財政部確實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過半數之董監;如今財政部公然撕毀與民營企業的書面協議,並以公權力操縱董事改選,除了委請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對財政部提告,希望藉由法律途徑,恢復對彰銀經營權,也對財政部提出賠償請求。

財政部︰

若要提告,就依法辦理

對於台新金須認列虧損,財政部國庫署長凌忠嫄說,「這不是財政部要考慮的問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認為,今年前十月台新金已獲利一百多億元,衝擊相當有限。至於台新金將告財政部背信,凌忠嫄則說:「若要告,就依法辦理」。

除了法律途徑外,據了解,台新金也在評估,再從市場買進彰銀二.五%的股權,讓台新金持有彰銀股權達二十五%,依法就能把彰銀納入金控子公司。根據台新金估算,若以彰銀每股市價十八元計算,大約要花卅六億元,但仍須金管會同意。

曾銘宗表示,基於金融市場穩定,若台新金有需要,金管會非常願意提供協助,但還要等後續發展及台新金的決定。

至於是否考慮出售彰銀股權?饒世湛說,目前要尋求法律途徑進行救濟,短期內不會考慮賣股問題,現在談退場機制還太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