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條件惡化 產業轉型迫在眉睫

2014/12/07 06:00

13年來 貿易條件指數劇降38%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貿易條件指數」(Terms of Trade,TOT)可以用來衡量一個國家的貿易條件,而TOT計算公式為出口物價指數除以進口物價指數,代表每一出口產品價格所能購買的每一進口產品。但台灣TOT自二○○一年以來逐漸下滑,二○○一至二○一三年降幅高達卅八.一八%,顯示台灣貿易條件持續惡化。

根據統計,二○○一年台灣的TOT還有一.六五,二○一二年跌破一,創下新低,二○一三年雖然略有回升,但也還處於低檔。TOT越高,顯示購買力越強;TOT越低,就表示台灣每單位出口產品所能換回的進口產品越少。

原物料漲、產品附加價值低

對於台灣貿易條件惡化的原因,中央銀行二○一一年曾經發表文章指出,台灣主要出口為資訊科技產品,市場競爭激烈,出口價格不易上升、甚至下跌,進口價格則易受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而攀升。因此,自一九九八年以來,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台灣貿易條件逐步下滑,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是我國貿易條件下滑主要原因。

若從國際油價趨勢上來看,二○○○年國際原油每桶不到卅美元,二○○五年漲破五十美元,二○○八年更一度飆破一二○美元,國際油價持續上漲。不過,二○○八年以後,國際油價漲漲跌跌,二○○九年每桶又跌回七十七美元,二○一一年以後,則維持在九十至一百美元之間,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則呈現驟跌走勢。

雖然國際油價有漲有跌,但台灣的TOT卻是一路往下不回頭,顯示原物料價格之外,台灣出口產品附加價值,並未透過產業轉型而提升,也是我國貿易條件惡化的原因之一,似乎是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