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參訪團浮濫 中南部公會被吃垮

2014/11/29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兩岸交流為避嫌,選前掩旗息鼓,但選後卻由海協會長陳德銘下月十日來台打頭陣,一連串中國地方、產業參訪團又將恢復。但這些參訪團招待經費,卻通常是由「地陪」的產業公會支付;隨中團來台漸趨浮濫,不少公會已在哭窮,中國各省市輪番上陣必須「一打三十三」,直呼「要有連家的財力,才能供得起參訪團吃吃喝喝」。

中團輪番上陣 公會1打33

馬政府上台後,中國各地參訪團熱中來台參觀,從省級、市級到各產業形形色色。這些參訪團名為「學習」、「招商」,大部分吃喝、娛樂,甚至住宿都由台灣地方政府、產業公會等擔任招待的「地陪」支出,不少中南部公會已在抱怨被吃窮,開始慎選參訪團,婉拒大部分省級以下地方團的邀約。

就算財力雄厚如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任理事長的工業總會,都面臨招待中國團經費拮据問題;工總人士透露,從前年開始就出現招待中國團經費不足問題,許勝雄個人率先捐助五百萬元專款專用招待中國團,其他常務理、監事也每人要負擔一年五十萬元額度。但這些經費仍然捉襟見肘,無法負擔每年近百團的參訪招待,對於某些市級參訪團,近年就會以降低餐廳檔次的方式招待。

不只經費寬裕的工總漸不堪負荷中團招待經費,今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關注台灣「三中醫青」,「三中」包括「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中團更青睞安排中南部跑透透行程。但中南部公會多為中小企業,財力不如北部公會雄厚,但負擔往往更重。

一名高雄製造業產業公會的理事就說,中團往往在北部五星級飯店自掏腰包宴請一場,招商兼宴請台灣黨政商要員。但下中南部後,往往就樣樣要「地頭蛇」掏錢;公會一開始幫忙打點從食到交通、住宿,但後來發現對方「沒有要付錢的意思」,等於「圓山吃一頓,出來以後賺回好幾頓」。

該理事說,台灣參訪團去中國是「一對三十三省」,但中團是「三十三打一」,市級團更是不可勝數,每一團都要請吃飯,「會費快被吃垮,沒有連家的財力,沒辦法搞兩岸交流,吃吃喝喝」。

他也說,由於快被吃空,現在大部分公會會見中國團,時間都故意安排早上或下午,「絕對避開吃飯時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