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官員熱中經營兩岸 前監院副院長揪團中企 成立101峰會

2014/11/29 06:00

台北一○一企業峰會與密克羅尼西亞駐台商務代表處籌備處是同一會址。(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林美芬、高嘉和/台北報導〕馬政府退休要員熱中經營兩岸關係又見一例;由前監察院副院長陳進利擔任會長、前移民署副署長吳學燕出任秘書長的「台北一○一企業峰會」,宣稱已號召超過兩百家在台大型中資企業入會,明年起正式運作;主導推動的吳達民曾是「千錘百鍊高爾夫球協會馬吳後援會」執行長,自稱是中國半官方組織「中國戰略委員會」主委,他坦言,會中幹部大多是台灣政府退休要員。

台北一○一企業峰會位在台北一○一大樓七十六樓招待所的一角。(記者林美芬攝)

主導者吳達民頭銜多 知名挺馬大將

「台北一○一企業峰會」在兩個月前就低調成立,會長是今年七月底才卸任監察院副院長的陳進利,另兩位副會長分別是奇摩廣告總經理陳彥宏及中資企業萬通國際台灣總經理周東權;主導峰會成立的吳達民頭銜不少,身兼「中華關懷兩岸企業聯合會」總會長、「聯合國物資採購監管中心台灣中心」主席等,更是民間團體知名的挺馬大將。

警界出身的吳達民曾是迅雷小組組長,擔任過桃園縣議員、行政院研考會委員等,因高爾夫球技佳,對外宣稱長期擔任剛過世的台塑集團創辦人之一王永在的高爾夫球教練,因為這層關係,王家到中國海滄投資,答應要捐贈中國一萬個希望小學、清華大學的教學醫院等,都是吳協助穿梭。

吳達民表示,「台北一○一企業峰會」屬「中華關懷兩岸企業聯合會」下的委員會,已向內政部申請成立,並在台北一○一大樓的七十六樓設有花費三千多萬元打造的招待所,主要活動及兩岸企業家聯誼都將在此進行。

會員多是在台中企 幾乎都是國企

他直言,一○一峰會會員大多是來台中資企業,且背景幾乎都是國企,已有兩百多家加入,而台灣部份是以大型企業為主,國內較知名企業都會包括在內,但最近出事的「頂新」並不在內。

首任會長陳進利也說,他是因與吳達民熟識,受邀擔任會長;這會長職務曾鎖定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及前副總統蕭萬長,但最後並沒有邀成,就由他從公職退休後轉任。

副會長周東權表示,這組織強調低調及純商業聯誼,把政治敏感度降到最低,但商業避不開人脈及機會,一○一峰會能提供這兩項重點,籌組相當順利。

吳達民說,過去台商到中國一直都沒有獲得「有效」、且來自「中國高層」的協助,他因過去長期協助台塑在中國發展,有足夠人脈及能力來協助台商,而中國企業在台灣,也需要整合進行運作,才更能發展;他還語帶神秘說,未來運作將是「高層對高層」。

吳達民還多次強調,「他是現任中國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這個戰略委員會位階是在國務院之上,但屬於幕僚單位,位階等同部長級」。

根據中國「百度百科」資料,確有個「中國戰略研究委員會」(簡稱中戰會),也可稱為「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是國家一級學術團體,但與吳達民所稱的「中國戰略委員會」差幾個字;中戰會的高級顧問包括中國人民大學校長袁寶華、知名農村問題專家杜潤生、澳洲前總理霍克、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日本前首相羽田孜等,但在「領導成員」名單中並未有吳達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