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永在老二哲學「哥哥說的我都聽」

2014/11/28 06:00

記者張慧雯/特稿

「哥哥說的,我都聽」,這就是台塑創辦人之一王永在最著名的「老二哲學」。台塑創辦人王永慶以前座車的車牌是「0001」,王永在就是「0002」;王永慶擔任台塑集團董事長,他就是副董事長,絕對不能逾越分際。

因父親王長庚早逝,王永在長期以來視王永慶「長兄如父」。一九二一年一月廿四日出生的王永在,是王永慶第二個弟弟,大弟王永成因肺結核過世,王永慶從小就帶著小他五歲的王永在一起打拚,雖然嚴厲卻照顧有加,而王永在對王永慶的話也一向聽從,且任何場合絕不搶哥哥的風采、更不居功。

但集團內部都清楚,王永在親手打造麥寮廠區的填海造陸計畫,被稱為「六輕總工程師」;身為王永在長子、現任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曾在給全體員工公開信中指出,「無論風雨,總座(王永在)總是不辭辛勞,每週定期由台北往返雲林麥寮巡視、督導,親自主持麥寮工程會議多達兩百二十五次,不屈不撓的意志,終於克服建廠過程的各種困難與逆境,將一片滄海化為世界最具規模的石化園區」。

兩房和睦 應不會鬧爭產

王永在生前最愛的運動就是高爾夫球,三十多年不論颳風下雨,每天清晨五點就到長庚球場報到,直到近幾年身體欠佳才不上場;由於王永在所娶的兩房相處和睦,甚至共住在大直的獨棟透天豪宅,外界估計,王永在身後應不會出現爭產風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