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作少、凍薪 三角貿易+創新企業少造成

2014/11/28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表示,我國經濟惡化的主因,在於「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及創新性企業過少,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流失、薪資凍漲及年輕人就業不順;因此,單單推動國際化、自由化是不夠的,FTA雖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推動產業轉型,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及附加價值。

應推動產業轉型 提高附加價值

鄭秀玲昨以「解決失業與低薪:我們需要與時俱進的產業政策」為題發表演講。她指出,三角貿易提供了海外勞工就業機會,卻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流失,勞工薪資不斷下降;三角貿易每年約一五○至二百億美元淨收入計入GDP(國內生產毛額),但僅為少數台商與股東所有,眾多勞工並未受益,且透過三角貿易所賺而匯回台的比重僅九.七%,難怪台灣經濟表現不好。

她表示,國內薪資凍漲、年輕人就業不順,也隱藏著台灣創新性企業過少的問題,關鍵在於要將台灣目前大多數的跟隨型企業,轉變為創新型企業;因此,解決台灣經濟或社會不公平問題,單單推動國際化、自由化是不夠的,還需要產業轉型政策。

鄭秀玲認為,面對經濟困境,政府應擬定前瞻性的產業政策,以因應物聯網、雲端運算科技、大數據等軟硬體技術和人工幹細胞、基因組定序等生技醫藥新科技的發展所帶來的龐大商機,積極推動產業轉型,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和附加價值。

另外,透過中央與地方密切配合,運用新興科技,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善用各地的經濟資源;為拓展新創事業,應積極延攬海內外優秀人才和企業家,進行國際交流和合作;透過產官學界密切配合,台灣未來將可成為智慧科技幸福之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