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通膨 日銀理事會調薪 9年來首見

2014/11/27 06:00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響應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拉抬通膨的訴求,日銀將調高理事會等相關主管的薪資,為九年來首見。

日銀發表聲明指出,明年四月一日開始的會計年度,黑田東彥的年薪將調高至三四七○萬日圓(約二十九萬三五○○美元),其他主管和八名理事也分別加薪一.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前呼籲企業調薪來支持經濟復甦,日本勞工的平均薪資漲幅落後物價漲幅,尤其是在四月調高消費稅,導致物價漲幅超過三%。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野木森稔(Minoru Nogimori)表示:「日銀加薪是另一個證據,安倍經濟學的良性循環正在日本擴散。日本政府和日銀加薪,將促使企業跟進,是日本擺脫通縮的跡象。」

雖然日銀主管和理事加薪,但加薪幅度也不及通膨。根據彭博調查,日本本會計年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估達三.二%,考量通膨因素後,日本九月實質平均薪資連第十五個月下滑。

黑田東彥、日銀理事和部分主管曾在二○一二和二○一三會計年度被降薪,以支援二○一一年三一一強震和海嘯後的重建經費。

黑田東彥加薪後,年薪將高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但不及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葉倫的年薪為二十萬一七○○美元,卡尼的年薪高達六十二.四萬英鎊(約一百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