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服貿輸韓? 國台辦恐嚇牌助馬

2014/11/27 08:00

中方︰服貿、貨貿兩輪 缺一不可

〔記者施曉光、彭顯鈞/綜合報導〕選戰倒數兩天,國共同聲大打中韓FTA「恐嚇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服貿與貨貿「是ECFA後續目標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下午則在中常會上再提中韓FTA,批評在野黨不斷杯葛,要求立法院儘快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兩岸服貿協議。

馬曉光指出,台灣有人認為只需要貨貿,不需要服貿,這種觀點有失偏頗;若是這樣,台灣最後在大陸市場上享受的便利,就缺了服務貿易這一塊,貨貿談得再好,依然趕不上韓國在大陸市場所享有的待遇。

馬曉光說,為了讓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經濟成果,早在二○一○年與台灣達成ECFA早收計畫,給台灣中小企業與農民帶來利益,但兩岸起了大早,卻趕了晚集。他表示,早日實施服貿,儘早簽署貨貿,完成ECFA後續協商,「我們的態度是一貫的」,能不能早日達成目標,還要看台灣方面和台灣社會。

馬續批在野 促審服貿、監督條例

馬英九則表示,在中韓簽定FTA後,政府的要求並非要不顧一切條件與中國簽署協議,只是要求立法院儘快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

他說,當我們的貿易伙伴都在簽FTA的時候,卻有人告訴老百姓不簽沒關係,生意可以照做,但當買東西時,一家店可以免稅,另一家不能免稅,你要去那一家?還有人說,WTO下有一個ITA(資訊科技協定),免稅項目佔六十九%,所以台灣不簽沒有關係,但事實上只有五十八%。

馬英九並再度將矛頭指向在野黨,他表示,內鬥造成國家停滯不前,以前是「打斷手骨顛倒勇」,但來自背後的惡鬥,使得大家失去向前衝的空間。他向選民喊話,馬上就要投票了,希望大家看清楚,明辨是非與利害,選擇一個主張開放的政黨,不要選擇一個傾向閉鎖的政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