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安牧場 獲Top50企業永續報告金獎

2014/11/26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以品牌蛋崛起的石安牧場,斥資3.5億元打造再生綠能廠,將養雞產生的「沼氣、雞糞變黃金」,昨日一舉拿下「台灣Top50企業永續報告金獎」金獎,成為唯一拿下金獎的中小企業及農牧產業。

以營建起家的石安牧場,38年前意外在高雄市阿蓮向準備退休的老農買下一塊土地,土地裡竟附贈了養了幾千隻蛋雞的雞舍,石安牧場董事長謝石泉原本希望老農把養的雞一起帶走,卻未能如願,於是無心插柳的跨進蛋雞產業。

石安牧場總經理謝文峰表示,石安牧場發跡的前18年是以傳統的飼養方式飼養蛋雞,考量傳統飼養方式已不符合品質要求,於是在1994年進行第一次轉型,改為全密閉式養殖,並採用科技化管理。

而且,石安牧場的牧養哲學是雞和人一樣有情緒的,需要安心、舒適的空間,「有快樂的雞,才有健康的蛋」,2011年再度進行二次轉型,導入歐盟動物福利籠養軟硬體設備,力行蛋雞人道飼養,所有雞舍都設置了蛋雞的遊戲區、母雞的產房,營造雞隻快樂的生長環境。由於石安牧場的蛋雞全不打抗生素,為增加雞隻免疫力,蛋雞飼料採用純天然配方,以玉米、納豆菌、人參、靈芝多醣體、海藻粉、木醋液等進行調配,至今石安牧場飼養的蛋雞已達50萬隻、20萬隻小雞,每年生產高達1億4600萬顆雞蛋。

謝文峰並指出,為力行企業社會責任,打造企業永續發展,石安牧場今年並引進CSTR沼氣工程設備,打造再生綠能廠,目前設備每天可處理80噸雞糞,轉為生產液態有機肥料供農作物使用;沼氣發電每天電產量更達1萬6800度,供應1732個家庭用電。

預定設備處理量每年可減少場內75%碳排放量,達到全面改善能源結構、維護能源安全、友善環境的績效,回歸自然農田提升農作物品質,形成環境、能源、農業經濟的三重效益,邁向零污染、零排放、零棄置的目標,也讓環保沼氣發電帶來友善循環經濟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