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切割奇力 一行庫擬拒群創聯貸

2014/11/26 06:00

〔記者盧冠誠、陳梅英/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光電日前才敲鑼打鼓宣布,將在路竹的高雄科學園區投資逾八百億元的面板八.五代廠;但群創近期積極與銀行團接洽,尋求籌組超過六百億元的鉅額聯貸案,卻因去年LED廠奇力光電無預警倒債,群創身為大股東卻立即「切割」,已有一家公股行庫傾向拒絕參貸。

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表示,群創才在二○一二年獲得債權銀行紓困,達成約二四○○億元本金展延案,現在又要以「舉新還舊」方式償還展延的本金,有無違反當初申請債權債務協商規範,值得探討。

坐視奇力光電倒債 觀感不佳

該主管並指出,奇力光電無預警倒債,群創身為大股東卻撒手不管,這種做法除了造成觀感不佳,也讓目前給予紓困協助的債權銀行心寒,使得本次聯貸送董事會審查的挑戰會比較大,而且以後就算有「富爸爸」撐腰,同樣不能相信。

對於若有公股行庫拒絕參貸,是否會影響這次群創聯貸籌組,主辦行台灣銀行表示,「進度如計畫進行中」。

群創對此相當低調,僅表示「對於奇力光電,群創盡力協助處理現行法律所需程序」,並「感謝大部分銀行支持群創的聯貸案」。

奇力光電去年七月底公告全體董事及監察人辭職,積欠五十六億元債務,銀行團陷入找不到人討的困境,債權銀行直呼「太扯!」並呼籲群創及奇美實業兩大股東出面。

據了解,奇力光電兩大股東原答應銀行團,會協助拍賣廠房、機器設備等擔保品,但在拍賣前兩天,法院宣布奇力光電破產,後續相關處理,又回到債權銀行身上。

群創則是在二○一二年與債權銀行達成協商,當初條件是群創在三年內完成五百億元增資案;隨著產業景氣好轉,群創差異化策略奏效,過去兩年財務改善,為避免持續增資傷害股東權益,群創日前再向債權銀行提出在現有債務協商架構下,以借新還舊的聯貸案來取代原要發行的GDR(海外存託憑證)。

市場人士解讀,面板業景氣好轉,加上各銀行資金充裕,就算有一家行庫不參貸,群創逾六百億元聯貸仍可望順利過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