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有藥品綠色通道? 太景許明珠:沒這回事

2014/11/25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自從4年前兩岸簽訂醫藥協定後,後續還推動所謂的「藥品綠色通道」,讓台灣的新藥到中國可以優先審查,不過國內新藥股F*太景(4157)董事長許明珠昨天直接表明,「沒有綠色通道這回事」,這有點一廂情願,因要靠政治力量介入藥品審查,全世界還未聽聞。

事實上,太景研發的抗生素新藥—太捷信,被列為兩岸藥品綠色通道的第一個指標藥物,許明珠表示,曾有同業向她詢問,能不能也走太景的模式?但她明白表示,每個藥都不一樣,要去了解中國CFDA的要求是什麼,不同的藥不會有一樣的模式。

外界曾經盛傳,太景的太捷信能列入綠色通道都是靠關係,許明珠說,「這都是亂講」,其實太景早在2006年就到中國做臨床試驗,是最早去的新藥公司之一,且是在兩岸簽訂醫藥協定前就去,後來很多對岸要求做的事,太景都會先知會台灣TFDA,而兩岸原本對藥品審查其實都有一些規定在,並不是靠醫藥協定。

她還指出,兩岸不可能讓藥物不審查就通關,因為藥品關係到人民的健康,「我們不能一廂情願」,藥品審查是沒有捷徑的。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日前也曾表示,4年前開啟的兩岸醫藥合作,到現在根本是零進展,雖然ECFA有框架,但內容還是空的,根本就沒有綠色通道、快速通關,有時候海外的臨床試驗都結束了,中國的IND(臨床試驗審查)還沒通過,造成全球臨床的青黃不接,所以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