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調降明年鎳價 全球產量供過於求

2014/11/2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印尼宣示紅土鎳出口禁令持續,加上菲律賓雨季來臨,市場擔憂中國的鎳供應吃緊,導致近兩週國際鎳價上揚。不過高盛近期調降明年鎳價目標,加上今年前九個月,全球鎳產量供過於求的規模擴大至3.14萬噸,鎳價宜慎防過熱。

鎳價今年上沖下洗,除印尼政府禁止原料紅土鎳出口,菲律賓也傳出考慮相同禁令,導致鎳價從年初每噸不到1.4萬美元,漲至5月份最高的2.1萬美元,隨後又大幅滑落,在10月底碰觸1.5萬美元關卡。未來鎳價走勢各方看法分歧。

印尼官方本月19日宣示紅土鎳出口禁令維持不變,並可能持續兩年,帶動倫敦金屬交易所三個月期貨鎳價上週走揚4.7%。不過,國際鎳價在連續兩週走高之後,漲多回檔,上週五小幅下跌0.8%,報每噸16440美元。

鎳價短期攀升,已有外資示警。高盛證券上週發佈最新報告,將明年鎳價目標價調降2成至每噸1.75萬美元,主要是鎳生鐵的供過於求將持續一段時間。中國多採用紅土鎳冶煉出的鎳生鐵,取代純鎳後做為不鏽鋼煉鋼原料。

國際鎳研究集團(INSG)指出,雖然鎳價過去兩週走高,不過以實體市場來看,鎳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今年一到九月,全球鎳產量超過市場需求約3.14萬噸。一個月前鎳價跌至波段低點,澳洲聯邦銀行曾下修明年鎳價至每噸1.56萬美元。

不過,也有分析師持不同看法,主要是中國人民銀行上週五無預警降息成長,被市場解讀為可望推升鎳的用量需求,有助支撐價格。花旗集團預估,2015年鎳的全球供需缺口將超過6萬噸,2016年缺口更擴大至10.3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