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樓林立 墨爾本天空線正快速改變

2014/11/24 06:00

亞洲建商湧入猛蓋住宅大樓,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的天空線正快速改變。(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彭博報導,由於亞洲建商大舉湧入,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猛蓋住宅大樓,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的天空線正快速改變。當地越來越多居民擔心,墨爾本將變得面目全非。

因應中國買家需求

包括香港的遠東發展、北京的遠洋地產、新加坡的利華控股(Aspial)等建商,已快速湧入墨爾本興建住宅大樓,以因應生活型態的改變和中國買家的需求。

根據追蹤墨爾本發展的網站Urban Melbourne,目前該市正在計畫和興建中的住宅大樓共有23棟,每棟高度都超過200公尺;而從1986年以來,墨爾本僅有6棟完工的大樓超過200公尺。

布里斯班房地產資訊供應商RP Data資深研究分析師庫舍(Cameron Kusher)表示:「興建住宅大樓的規模可說是前所未見,最近幾年的房屋供應一直很充足,照這種情況下去,很快就會變成供應過剩。」

外國建商湧入,是為了因應澳洲人郊區生活夢(擁有花園和游泳池)的轉變,以及越來越多中國買家投資新公寓的需求。近年來很多中國買家為了避開中國國內下滑的房市及改善生活品質,紛紛前往澳洲置產或移民。

根據諮詢業者Demographia今年1月發布的報告,在9個國家的主要城市中,墨爾本是居民最負擔不起房價的10個城市之一。

Urban Melbourne的資料顯示,目前墨爾本共有近530個建案正在規劃或興建之中,提供約9.1萬戶公寓。

生活方便、降低通勤時間及渴望靠近市中心,是墨爾本像香港和新加坡一樣,公寓大樓如雨後春筍般竄起的原因。在香港或新加坡的公寓大樓,擁有共用的游泳池、烤爐、門廳、劇場和遊戲間。

57歲的學校老師法拉納根(Deborah Flanagan)一輩子住在鄉下,卻於最近在墨爾本樓高63層的Eq. Tower買下第2棟公寓。法拉納根表示:「公寓大樓靠近市中心,因此很方便,且我們的公寓位於第60層樓,擁有很棒的景觀。在生命終了之前,我們想好好地品嚐生活。」

開發商來自中國

開發Eq. Tower是墨爾本的ICD Property與遠洋地產,未上市的ICD是由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公司總裁麥伯良之子Michael Mai所創辦。

ICD開發經理Matthew Khoo表示,儘管有些建商擔心,需求可能趕不上逐漸升高的房屋供應,但墨爾本的人口和房價節節上漲,並且連續4年榮登經濟學人智庫全球宜居城市第1名,這座城市的魅力讓很多人擋都擋不住。

根據Plan Melbourne預估,2051年墨爾本的人口將由目前的440萬人增至770萬人。

Eq. Tower預計在2017年完工,2房公寓平均售價為54萬澳元(47萬4120美元)。Khoo表示,有634戶已經預售出去,高於公司的預期。

根據RP Data CoreLogic房價指數,截至今年9月的過去1年,墨爾本公寓價格上漲5.2%。

遠東發展經理Chris Hoong表示:「澳洲人過去不習慣住大樓,但若住在市郊,每天得花1小時通勤,就會發現住市區的好處。」

遠東發展是最早將香港式住宅大樓引進澳洲的建商之一,目前正規劃在墨爾本市中心興建4棟複合式住宅大樓,約有3000戶公寓,每坪約2萬7574美元。

雪梨SQM Research經理克里斯多福(Louis Christopher)表示,很多亞洲建商比澳洲建商擁有更多興建摩天大樓的經驗,亞洲建商在澳洲蓋大樓,主要是為了滿足外國買家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