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女強人張秀蓮 投入行動支付

2014/11/24 06:00

聯合國際行動支付公司董事長張秀蓮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曾締造多項「第一」紀錄的金融界女強人張秀蓮,2012年7月自台灣銀行董事長職位退休後,最近低調「復出」,8月18日正式接下聯合國際行動支付公司董事長一職。擔任公職近40年,首度在民間企業任職,張秀蓮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反而覺得民間企業做事比較靈活,自由度較高。

金融老將跨新行業

張秀蓮曾擔任財政部次長、金管會副主委、台灣金控兼台灣銀行董事長等要職,是台銀成立百年以來第一位女性董事長;擔任台銀董座期間,張秀蓮兼任銀行公會理事長,也是銀行公會第一位女性理事長,可說是當時台灣金融界最具影響力的女銀行家。

2012年7月張秀蓮屆齡退休後,雖仍擔任民間金融協會的重要職務,但生活相較以往悠閒許多,熟悉資本市場的她,偶爾會買買股票。她說,以前擔任公職及國營銀行董事長,股票都要信託,沒有辦法買賣,退休後終於「解禁」,看到不錯的股票會買一些。

據了解,張秀蓮投資股票獲利頗豐,有好幾支股票都賺了百萬以上。她的投資秘訣就是「分散風險」、「沉得住氣」及「見好就收」,目前她手上握有二十多檔股票,每支股票持股數十張,最多不超過百張,且偏愛有潛力的中小型股票,不買「高價」或「高本夢比」的股票,以降低風險。

不過,張秀蓮悠閒的退休生活並沒有維持太久,由於看重她的金融專業,成立一年多的聯合國際行動支付公司積極延攬她擔任董事長,考慮了兩個月後,她決定接下該職,不僅因為行動支付與「金流」有關,也是看好行動支付業務的發展。

張秀蓮表示,相較於歐美等先進國家,行動支付在台灣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算是比較新興的事業,因此該公司多是2、30歲的年輕人,她是公司裡「最老的」。目前該公司已與聯邦銀行手機信用卡、高雄一卡通等合作,還將與新竹縣政府合作發行市民卡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