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LED谷底近 進場倒數

2014/11/2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第4季是LED傳統淡季,不過,外資瑞信證券認為,目前族群股價已接近谷底,台廠營收明年3月就有表現,股價將提前4個月反映。瑞信認為目前是進場時機,首推晶電(2448)、隆達(3698)。

LED族群第4季營收動能熄火,主要是歐美市場的照明、背光都已出貨完畢。只有封裝龍頭億光(2393)一枝獨秀。億光Q3營收85.26億元,10月營收28.06億元,仍維持Q3的旺季動能。獲利表現也是資優生,累計前3季EPS已達3.83元,超越去年的3.51元。法人預估,若Q4維持獲利水準,億光全年EPS將挑戰5元。

瑞信證券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明年LED成長動能,照明扮演要角。全球LED照明滲透率,從2010年的7%,增至2014年的29%,2016年將達46%。

過去LED產業有供過於求問題,不過,近來各大廠商的資本支出有所節制,產業秩序轉佳。瑞信估計明年全球MOCVD機台出貨約250套,增速合理,供給面尚無過度膨脹的疑慮。以需求面來看,雖因今年上半年過度下單,供應鏈有庫存消化的壓力,不過,明年初將重啟動能。

中功率LED照明近2年成為市場主流,也被認為對台廠有利。瑞信指出,室內LED照明多採用中低功率,需求成長快速;而戶外照明也開始棄高功率而轉用中功率。中功率是台廠的主力產品,因此可望受惠。

磊晶龍頭晶電Q4稼動率大幅下滑,藍光低於6成,紅光仍維持8~9成。不過,瑞信認為,明年Q1逐步邁入旺季後,背光市場將有電視新機種的備貨動能。同時晶電採用的MOCVD技術,仍是全球磊晶製程的主流,量產速度快、品質佳,晶電又擁有技術領先以及經濟規模的優勢。

隆達今年獲利美國大廠科銳(Cree)入股,未來照明出海口吃下一顆定心丸。隆達今年前3季EPS累計0.96元,Q4因照明客戶調節庫存,背光也進入淡季,法人估營收將季減2成,不過,瑞信看好隆達的垂直整合模式,給予優於大盤評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