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安嗆晶電︰把你吃下來

2014/11/24 06:00

這幾年挖角、入股、削價競爭

爭兩岸磊晶霸主 三安恐再出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三安為了搶下兩岸LED磊晶霸主,過去幾年動作頻頻,挖角、入股、削價競爭狠招盡出,這種搶人搶糧模式,是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的典型作風;晶電今年六月奪回璨圓,不料又被三安挖走十人團隊。兩岸LED龍頭大鬥法,接下來不知出哪招?

三安目前是晶電第二大股東,這個局面就跟三星如果持有蘋果股權一樣詭異,其實是雙方幾度交手的產物。中國將LED列入十一五計畫後,大力補貼晶粒廠,三安快速崛起,在廈門、蕪湖都有廠房,只缺人手。二○一○年,三安挖走晶電百人團隊,是雙方結下樑子的第一戰。

此後,三安展開削價競爭,跟在台廠後面打折接單,奪下不少低階市場。

挖人、搶單不夠,三安曾找晶電談入股,遭到婉拒。知情人士描述,三安高層當面跟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撂下狠話:「有一天我要把你吃下來。」

二○一二年底,三安宣布入股璨圓,是兩岸企業第一宗投資案,三安暫得一分;但雙方貌合神離,不願整合客戶和市場,璨圓虧損持續擴大,三安也沒討到好處。此外,三安入股價格很低,每股約十九元,原第一大股東(入股成本約三十六元)三井物產嚥不下這口氣,積極遊說晶電併購璨圓。兩岸LED大戰意外出現「聯日抗中」的插曲。

今年六月,晶電宣布一百%併購璨圓,一口氣連得三分。第一分,晶電加璨圓,產能穩坐全球非自用市場最大。第二分,上游台廠整合,惡性削價減少,產業更有秩序。第三分,把中資伸進台廠的手推回去,三安持有的十九.七七%璨圓股權,轉換為晶電普通股,稀釋後剩三.一%;以三安投資璨圓二十三.五億元計算,要等晶電股價七十元時出脫才能打平。

不過晶電也要付出代價,須花半年以上整頓璨圓,短期不免衝擊獲利;且三安手上有三萬多張晶電普通股,若在市場上進出,會不會影響股價?

三安最新動作是挖走晶電十人團隊,負責廈門新廠的運作;霸主的寶座還沒搶到,三安勢必還有後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