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低薪化如何留人才

2014/11/22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台灣IMD全球人才評比為第二十七名、退步四名;台大國家發展所教授辛炳隆表示「並不意外」,他強調,企業界一直喊人才短缺,但實際上,我們卻不願投注心力培養人才,也不為員工加薪,「當然台灣人才外流的情況,會比其它國家嚴重」。

IMD的這份人才報告,有三大調查指標、二十三項細項指標,其中,台灣排名最差是「人才流失」的情況,從二○○九年的全球三十二名,一路下跌到今年的五十名。

「我們的企業重視人才培育嗎?」辛炳隆直言,一些高喊「人才短缺」的企業,可以去看看他們的財報,花多少預算在教育訓練,又有多少企業願意提供員工進修機會?若企業主不重視人才,都不願投入經費,台灣人才當然留不住!

辛炳隆表示,我國薪資停滯也是重大原因之一,不只是低層或新進勞工,即使是工程師,實際薪水也都比主要國家低,換言之,低薪無法改善下,自然讓許多人想要向外找尋機會。

辛炳隆認為,人才外流的問題,企業主的責任,其實遠比政府來的大,畢竟政府祭出的措施,能夠做的很有限,若企業主的心態不改變,這問題短期間內,就難以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