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兌台幣逼近4字頭 上次是金融風暴時

2014/11/22 06:00

日圓兌台幣匯率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本銀行(日本央行)十月底宣布擴大印鈔規模,日圓對美元重挫至七年新低,對新台幣交叉匯率更貶破三.八日圓兌一台幣,直逼「四」字頭大關;而前次一台幣可換四日圓,則是出現在一九九八年八月亞洲金融風暴期間。

一九九七年中,泰銖重貶揭開亞洲金融風暴序幕,並蔓延至一九九八年底,包括印尼盾、菲律賓披索、馬幣、韓元都受到嚴重波及,日圓也進一步貶破一四○日圓兌一美元關卡。

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日圓對新台幣交叉匯率多維持在「四」字頭價位,而這波日圓重貶促使台、日兩國匯價再度逼近「四」字頭,外界擔憂,是否會重演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

風暴機會小 危機有可能

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週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希望這個現象別再重複出現,我想這個出現機會很小。」

匯銀主管認為,亞洲金融風暴目前看來機率確實不高,特別是亞洲新興國家已累積大量外匯存底,但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十年一輪的金融危機恐又到來」。

匯銀主管表示,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二○○七年美國次貸危機並引發隔年全球金融海嘯,在全球央行瘋狂印鈔撒錢下,二○一七年是否會有新的危機爆發,成為市場熱門討論話題。

彭淮南引述紐約聯準會(Fed)總裁杜德利(Dudley)談話指出,美元身為國際準備貨幣,Fed在管理貨幣政策方面,有特殊責任來幫助促進全球金融穩定。他說,日圓同樣是全世界準備貨幣,日本也有義務。

然而,不管亞洲金融風暴、甚至全球金融海嘯是否捲土而來,財經官員認為,美、日、歐等先進國家採取有利於自身的貨幣政策時,已對新興國家產生鉅大的外溢效果,且不利區域穩定與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