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假讓利 台灣真讓利

2014/11/22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台灣與中國金融嚴重不對等,從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大賺台灣人民幣業務財即可看出,中國不但沒有讓利,反而是台灣讓利給中國,甚至還要用更高成本向中國境內銀行拆借。

以一間吸收人民幣存款成本不到三%的本國銀行為例,若在中國分行或子行需要資金,由於中國資金無法自由進出,因此無法從台灣總行匯入,必須在中國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用近五%高利借入,多出至少兩個百分點成本。

明明有低成本資金可運用,卻要花更高利率向中國當地銀行拆借,這不是讓利,什麼才是讓利?

另一方面,即使中銀台北宣稱,吸收台灣人民幣轉存款,是匯回中國銀行上海分行,並非從事放款,但這套資金落入中銀上海分行後,再進行更高利率的放款,還不是同樣屬於「來自台灣」,與中銀台北直接放款本質相當。

台灣與中國已從產業互補到競爭,中銀拿台灣人民幣資金扶植中資企業,將進一步擴大對台資企業的威脅。

中銀台北享有台灣人民幣清算行的獨占業務,更應受到嚴格監管,主管機關不能只道德勸說,要有具體作為,以捍衛全體台灣銀行業者及企業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