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投資境外基金 淨值比率上限降至50%

2014/11/21 06:00

金管會宣佈,國人投資境外基金不得超過五成,這項新措施從2016年開始生效。圖為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基金理財出現大地震!金管會昨天表示,為充分保障國內投資人權益,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淨值比率,從現行不得超過70%,調整為50%;金管會強調,新措施從2016年開始實施,目前有20檔超過標準,須期限內完成調整,否則就得下架。

金融業拆款成交情況表(11/20)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也警告,相關業者不得以這項新規定,比如「某基金準備要下架」等,來當做廣告或促銷訴求,若有此誤導投資人進行基金交易,金管會將依法重罰!

金鈔行情表(11/20)

王詠心說,「我們開放引進的境外基金,當然應該是全球都在銷售,如果台灣人投資金額占比太高,那跟國內投信基金,就沒什麼兩樣了。」

全球重要股市行情(11/20)

境外基金應降台灣比例

這是金管會第二度出手,控管國人投資境外基金,上次是2010年10月,當時多檔被喻為「洋皮台骨」的境外基金,投資人幾乎都是台灣人,金管會訂下國人投資比重不得超過7成門檻,當時,有12檔基金受到波及而下架。

若是以台灣投資人為主的境外基金,王詠心強調,萬一發生問題,不僅國人不容易找到外國主管機構處理,對方往往也不願積極負責。

訂緩衝期 後年才生效

王詠心說,現行規定國人投資境外基金的比重為70%,決定調降至50%;為降低本案對市場衝擊,金管會訂定「緩衝期」,至2016年1月才生效,有利於相關業者因應,例如:增加對其它國家銷售,來降低台灣比例。

此外,金管會也提出配套措施,若能符合「境外基金深耕台灣」計畫,就有機會可以維持70%。這項深耕計畫有3大考核標準,包含:在台灣設立據點、投入技術與人力;增加台灣的資產管理規模,像是全權委託台灣資產管理公司操作。

未降低比重 就下架

如果,境外基金無法降低國人比重,也達不到「深耕台灣」計畫,證期局表示,必須暫停新申購交易,不能銷售給國人,也就是「商品下架」。對此,官員表示,基金暫停新申購交易,代表不能單筆加碼,但仍可繼續定期定額扣款。

據了解,這些洋皮台骨基金,主要都是高收益債基金,還有少數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基金,聯博投信昨說,投信已經準備發行新的基金、以多元化產品因應;至於境外基金,縱使有影響,影響也有限。另有投信業者也說,近年來銀行一面倒賣境外基金,造成境內、境外基金規模此消彼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