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舉投資又來? 鴻海錢進高雄

2014/11/21 06:00

砸900億設廠 郭董撇清無關選舉

〔記者蘇福男、葛祐豪、蘇金鳳、唐在馨、蔡政珉/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倒數,郭董又開投資支票?鴻海與群創昨宣布,兩年內將在南科高雄園區投資約九百億元,興建六代低溫多晶矽(LTPS)廠;選前又在高雄宣布大型投資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一再強調,「絕對與政治無關」,也不是在為藍營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選舉造勢。

高軟拖三年 台中未動土 苗栗沒下文

馬政府執政後,鴻海集團數次選舉前後宣布在台大型投資,其中高雄軟體園區投資案拖了三年多,直到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的一個半月,才突然宣布正式動工;力挺苗栗縣長劉政鴻的百億太陽能廠投資計畫早就胎死腹中;進駐台中的「智動化創新園區」喊了兩年多,現在出現「羅生門」,台中市長胡志強日前指因服貿受挫、計畫進度暫停,但經濟部打臉稱「一切如常」。

鴻海集團昨在群創南科高雄園區八.五代廠,舉行「促進台灣產業升級,鞏固面板國際競爭力,投資台灣,深耕台灣」記者會,宣布將投入九百億元,搶高階智慧手機面板訂單,預估可創造二三○○個就業機會。

對日前引發議論的「不會投資台灣」說,郭董澄清,那是節目主持人陳文茜以假設性議題問他,他做出的假設性回答,他慨嘆台灣太多問題泛政治化,不利於經濟發展。

他並自爆,當初會投資高雄,「都是被馬總統逼的」,八八風災後也是因為馬的關係,而結識綠營時任高雄縣長楊秋興;郭強調,他投資企業、公益行善不分藍綠,被無端捲入政治,他感到滿腹委屈。

鴻海投資高雄不是第一遭,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郭台銘就宣布投資十九億元,在高雄軟體園區興建研發大樓、雲端大樓各一棟;但此案一拖三年多,直到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的一個半月,才突然宣布動工,高雄產業界人士當時揶揄說:「郭董是為了怕馬總統再度跳票,才趕緊在大選前動土。」

鴻海也在二○一一年十月進軍中科台中園區,宣布「智動化科技研發大樓」動土,但因承租土地不敷使用,去年退租;現擬在東大路周邊的三十二公頃土地建置智動化創新園區,仍在協調規劃中。

鴻海另於二○一○年二月宣布在苗栗縣卓蘭鎮白布帆地區推動興建百億元太陽能發電廠,還一度被列入劉政鴻的縣府二十一項旗艦計畫,但因居民擔心污染及補償問題,計畫早就胎死腹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